昨天,在位於上清寺中山四路的人民小學三年級各班教室里,500名學生和老師像平常在家裡一樣穿著睡衣走進課堂,相互贈送感恩卡、友情卡,還互相大聲說:“今天是我們的Family Day(家庭日),我們是相親相愛的一家人。”這是怎麼回事呢?
  原來,昨天是一年一度的5月20日,一個表達我愛你的日子。人民小學三年級的師生們在這一天發起Family Day活動,穿著睡衣上課堂,就是想表達一個朴實的想法———學校就是大家庭,師生之間、同學之間,都要充滿愛。
  重慶晚報記者 湯寒鋒 史宗偉 攝影報道
  鏡頭一
  有人穿著整齊校服 有人穿著寬鬆睡衣
  昨天早上,重慶晚報記者在人民小學校門口看到,在一群穿著整齊校服的學生中,有一些穿著非常另類的學生———他們穿著寬鬆的睡衣,與肩膀上鮮艷的書包顯得非常不搭調。
  這些穿著睡衣上學的,全是該校三年級學生,因為當天是他們年級的Family Day,老師也要和他們一樣穿著睡衣來上課,共度愛的一天。
  為了參加這次活動,孩子們都穿出了自己最漂亮的睡衣。有的穿的是潔白的韓式睡裙,有的穿上有卡通動物帽子的睡衣,有的穿的是休閑格子家居服,還有的女孩把家裡陪自己睡覺的小抱熊也帶進了學校。
  到了教室,你摸摸我的裙擺,我撓撓你的衣領,學生們都興奮而好奇地打量著相互的睡衣,好朋友之間不時來一個熱烈的擁抱。
  進入早讀時間後,趁同學們的新鮮勁兒還沒有過,三年級各班都開起了一場睡衣秀。三五個同學一組,從教室門口走著模特步到講臺前,開心地展示著自己的睡衣。
  “太好玩了,今天在學校就跟平時在家裡一樣,有一種很奇妙的感覺。”三年級1班的張馨月同學說。當天,她穿著一套寬鬆的棉質睡衣睡褲,上面還繡著可愛的小熊。
  鏡頭二
  曾經調皮搗蛋學生 感恩卡片感動老師
  家庭日活動不只是穿穿睡衣,學生們還拿起筆寫下一張張感恩卡、友情卡、道歉卡,向老師和同學說出自己的心裡話。
  上午第四節課,張瑜老師穿上他的豹紋家居服走進了三年級1班教室,全班學生都驚訝地站起來:“張老師,你好萌喲!”不少學生衝上前去與張老師擁抱,並送出自製的感恩卡。
  “張老師,謝謝你一直對我的加油。張老師,我一生中最好的朋友。”這是詹諾涵同學寫給張瑜的一張小小感恩卡,字寫得雖然不漂亮,且短短二十幾個字就有三處進行了塗改,但張瑜仍然精心地把卡片收起來。他感動地對同學們說,這是他收到的最漂亮的一張卡片。
  原來,詹諾涵在班上曾經有點調皮搗蛋,與同學們的關係不太好,張瑜常常主動找他交流、聊天,讓他感受到朋友般的溫暖。在昨天這個特別的日子里,詹諾涵用這張卡片表達了對張老師的感恩與愛。
  昨天,三年級的老師們都收到了不少這樣的感恩卡,有的學生還在小卡片中夾上一顆自己喜歡的糖果送給老師。
  鏡頭三
  你幫過我我要謝你 我打過你我要道歉
  同學們一起穿睡衣上課的日子,教室的氣氛變得那麼輕鬆。你幫助過我,我要向你表示謝意;我欺負過你,我要向你表示歉意。在三年級12班的班會上,學生們用自己手中的卡片傳遞著友愛。
  田詩揚是一個樂於助人的孩子,她一下子收到了6張友情卡。劉彥汐同學前幾天手指頭被門夾出了血,是田詩揚幫她止血,並陪同她一起去醫務室,所以劉彥汐寫了一張卡片感謝田詩揚。
  李直峰是一個性格內向的男孩,他給田詩揚做了一張漂亮的卡片,併在上面認真地寫道:“從一年級到三年級,你一直怕我受別人欺負。別人欺負我的時候,你一直安慰我。現在,我不再像以前那樣愛哭,我已經成了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了。謝謝你,成為我的朋友。”
  班上那個經常欺負李直峰的同學,也在昨天這個活動里給李直峰寫來道歉卡:“我錯了,以後再也不打你了。”同學們之間的“恩怨”,在歡樂的家庭氣氛中煙消雲散。
  無論是當面陳述,還是寫在小卡片小紙條上,學生們都在感激和道歉聲中擁抱著友愛。呂依燦同學對重慶晚報記者說:“今天真是一個奇妙的節日,我們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樣,平時不好意思說的話,現在都可以說出來。這樣會讓我們的友誼更加長久。”
  聲音
  老師
  我愛你並不只在情侶間
  Family Day活動是人民小學三年級老師們自發的創意。何霞老師說,幾個老師在一次聊天時說到,社會上都把520當成一個節日來過。其實,“我愛你”並不只在情侶之間,在對孩子們的教育中也應該有愛,師生之間、同學之間都要充滿著愛。“大家想到,正好可以利用這個機會,通過一個節日般的活動,讓孩子們感受到班級大家庭的愛和溫暖。”何霞說。
  家長
  學校形象變得親切多了
  老師們的這一想法得到了家長們的支持。呂依燦同學的媽媽姚靜告訴重慶晚報記者,從班級QQ群里知道年級要搞這個活動後,群里的家長們都很興奮。孩子們在教室里穿睡衣,能烘托出一種家庭的氛圍;讓孩子們相互寫卡片表達感情,能讓他們更加關註身邊的同學和老師。
  姚靜說:“在孩子們心目中,學校通常是很嚴肅很正規的地方。現在能穿睡衣來上課,儘管只有一天時間,但也讓學校在孩子們心目中的形象一下子變得親切多了,這會讓孩子們更加喜歡學校。”
  校長
  學校其實是一個大家庭
  “在520這樣一個吉利的節日里,在不影響正常教學的前提下,讓孩子們穿著睡衣學習一天,對他們進行一次愛的教育,學校願意為孩子提供這樣一個寬鬆的成長環境。”人民小學校長楊浪浪對Family Day活動非常支持。她坦言,學校其實就是一個大家庭,每個老師和學生都是這個大家庭的成員,師生要學會相親相愛。
  據悉,三年級的老師和同學們計劃把這個自創活動延續下去,以後每年5月20日都要對身邊的同學和老師說一聲“我愛你”。  (原標題:人民小學三年級師生昨天穿睡衣上課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q16dqwkw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